看看当初的你,看看当初的我。。。想想如今的你。。想想如今的我。。。。。我笑了。。。。。你也笑了。。。。

Tuesday, July 16, 2013

周岁小人出国记

带宝贝出门旅行,机缘巧合下,都是渐进式的。。(噢~我心脏比较小颗,不敢一下来个长程国外旅行啦!)

9M大的2D1N本地马六甲行。11M大的4D3N丽星油轮。这一次,满周岁后的7D6N曼谷行。与前两次相比,挑战更大了,除了天数比较长,是在国外,需要搭飞机外,就是大部分时间要独自应付小小人。(林子是出差啦,我呢。。跟着去玩玩,反正酒店免费了嘛。后来加上我爸妈。。后后来还有大姐一家。)

来作个简单记录小小熙的第一次出国吧!

行程
第一天逛Asiatique夜市到很迟才回酒店,第二天为了给宝贝至少第一小睡有睡好,我没跟家人一起出门。小睡结束后才自己带宝贝搭地铁会合家人。一个人前背宝贝(虽然才8.1KG),后背妈妈包(与宝贝重量不相上下吧!两餐的泥啊。。保温杯,陶瓷碗呀~~还有DSLR相机!),加上扛着stroller上下楼梯。。ehmm。。当路人对我侧目,我心里只有“为母则强”这句话~~~T_T

我们要出发去地铁站咯!
 
所以,第三天我一早就带着宝贝跟大家一起出发了。那天宝贝没法睡好,两个小睡都是背带推车乱乱睡(大家冒雨追德士的混乱时刻,她竟然可以自己昏睡在背带里!看,有够累吧?!)。然后,晚餐时间,一整天的疲累累计,情绪不好,叽叽哇哇的哭闹,勉强喂个1/4就没办法了(三个月大吃泥到现在,第一次吃到如此糟糕~)。幸好有长睡习惯的百岁娃,那晚还是一觉到天亮,没有半夜闹肚子饿~(我也没奶给你也~~扑~~)

推车----很重要。虽说带推车很麻烦,上下德士,tuktuk还要急巴巴的收车开车,搭地铁爬楼梯又诸多不便~~~~不过,这一次在旅程中它帮了我很多呢。除了可以帮忙分担购物袋(嘻~),那个几乎不可能在推车睡觉的宝贝(出生到1Y,只有1-2次在推车睡30-40M,还是3M前的事了),这一次竟然最长纪录在推车睡了1H40M-2H。还有,很浅眠的宝贝,竟然可以在背带睡着后,妈妈冒险把她移驾到推车,她还是可以安心继续睡(噢~要放鞭炮了~~)!!然后,我懂了。。不是我的宝贝不行(平时总很羡慕小人可以在推车睡很久,妈妈走街走到爽的他人啊~~~),而是平常的日子,她总有充足的睡眠时数,夜晚安稳的长睡,所以偶尔白天出门在外小睡,她没有累到会昏睡在推车的地步啊。可见这次,宝贝有多累呀~~~
 
哈!难得在推车睡着,我忍不住拍了很多宝贝睡觉照!!



 睡醒,立刻很开心的对餐厅员工笑嘻嘻!


除了前面四天行程有点紧凑(为了配合大姐一家只有四天的行程),接下来的三天,都很悠闲渡过,宝贝也睡得比较充足。只是还是免不了晚上11pm左右才回到酒店,宝贝的长睡减少很多(不管几点睡,白天最多到8-8.30am,宝贝就会醒来~)。
最后第二天还可以在酒店享受泳池
 待会儿要去开会的爸爸,珍惜和宝贝在一起的每分每秒!
 

搭飞机
AA飞曼谷,只有2H,宝贝完全没问题。搭飞机的那一天,宝贝需要提早45min(平时8am),喂完早餐泥粥(比平时难喂>”<,用了30min 7.45-8am开车前往机场。

上飞机大约半小时(飞机升空时),宝贝在背带ZZZzz了。飞机降落的前半小时,宝贝才醒来。 :> 下飞机差不多也午餐时间了,在机场喂宝贝吃午餐泥粥才搭德士前往酒店。

回的那天,在酒店用完早餐,就出发去机场。宝贝在德士上睡着了(背带里)。抵达机场,把宝贝放进推车继续睡,大约睡了45m。登机前让宝贝在机场的游乐区玩玩消耗体力,很幸运的也是上飞机45M左右(飞机升空时)在背带睡去。差不多午餐时间醒来。把她放在空的座位,绑上飞机的安全带,就那样喂。有心理准备她吃不好的,结果还是有吃了2/3,比我想象的好很多!^^ (中间有呱呱叫一下,婆婆跑来哄哄,所以多吃了点~~
 在机场尽量让小人活动才是上策!!
 

食物
比起前两次的旅行。这一次宝贝的食物泥算是最顺利最没挑战的。

**马六甲行--去到别墅才知道有厨房没有电灶/微波炉,最后要烧热水隔水加热冷冻泥~~去到Safari,找不到微波炉/厨房热妮,隔水加热水不够热等等~~

**丽星油轮,不给带食物上船还是成功偷云上船,不过电子蒸笼被挡下来了T_T。结果每一餐都需要call housekeeping帮忙热泥,然后问题多多~~~(热泥热到泥少一半,热泥热到泥不见送粥来等等奇事!)

目前才一周岁的宝贝,还吃着泥粥。(妈妈我也没打算‘训练’她吃大人食物,小小孩的肠胃前两年是很脆弱的,打好胃的底子,以后才有好的体魄!)行前可忙得很,要一次过准备一个星期的泥粥,冷冻分装等。总共18包,三包装进一个大塑料袋,两个大塑料袋放一个小宝丽龙箱,总共三个小箱,连同电子蒸笼打包进大纸盒,寄舱!到了酒店,一个宝丽龙留在房间,另外两个拿到柜台要求酒店的餐厅帮忙放冷冻(每两天讨一箱出来)。留在房间的宝丽龙是头两天的分量,把房间的mini bar转到最冷,把泥粥放进去。我的实验是。。根本不会溶解~~所以第二天,我把冷度调一半,不然蒸泥前一个小时还要拿出来放室温退冰很麻烦~~

电子蒸笼真的好好用!记得要买PP的材质,比较没有摔烂的风险。

通常知道要出门到晚上才回酒店,我会热了早餐泥,带到楼下餐厅喂宝贝。然后再蒸热午餐泥(需45min),焖烧罐放热水预热,泥蒸到滚烫才倒掉焖烧罐的热水,立刻把泥倒进去,这样才出门。午餐(隔5H)打开焖烧罐还是热热的,需要放凉点才能吃。晚餐泥(冷冻状),我就用保冷/温袋带出去,晚餐前的一两个小时才找7-11微波或是餐厅帮忙蒸热,(记得要自己准备陶瓷碗)放回保冷/温袋)。没试过早上热晚餐泥放焖烧罐,怕太多小时会臭酸。目前用的500ml Thermos焖烧罐,没信心能顶到晚上温度不会低过60度。我有一个350ml的象印牌焖烧罐,我的经验是它比thermos的还保热,对它较有信心,不过宝贝现在一餐450ml,它已经装不下了!T_T

酒店的自助早餐每天都有一大锅白粥,也提供水煮蛋,有试过弄一小碗白粥加蛋黄泥给宝贝吃,吃的还不错。我想接下来的巴厘行,可以不用带早餐泥,直接那样弄给宝贝吃^ ^。早餐只是淀粉+蛋白质就是营养的一餐。午晚餐需要蔬菜泥,就不行了。

宝贝此行,吃的量和态度不是很好(妈妈喂到要内伤了!),可能是疲累累计,胃口不好,加上活动量少。每次吃到1/3就开始哭闹,尖叫,转头,扭动。是此行最让我伤脑筋的地方。一直提醒自己妈妈的态度远胜于孩子的态度,她不吃,吃不完,时间到就收餐。不哄(唯一一次哄是回程飞机上的那餐,婆婆忍不住哄了一下),不骗,尽量不动怒(好难啊~~!我还是有几次动怒了)。然后一直跟她说吃饱了要说和比饱饱。
宝贝比‘饱饱’的手势,加上说"pa pa"~~
 
唯一能做而不违背原则就是少量的在她的泥里添加自助早餐提供的香蕉(只有一天看到啊~),木瓜(大部分时候都提供木瓜),那样有吃的比较好点。原本会添加蛋黄泥在宝贝的早餐泥,后来也不敢了,减少蛋白质的量,让宝贝午餐比较饿,比较好喂啊。 XP
 
我还是坚持带自己的游戏床。虽然可以要求酒店提供婴儿床,但是我想象不到他们的婴儿床是如何的。现阶段我也没信心宝贝睡到一半,看到妈妈还是爸爸不会大清醒,然后不要睡了~而且爸爸出差应酬,早上会早醒,晚上会迟归,不打扰到正在睡眠中的宝贝还很难呢。还是自己的游戏床安全,至少我知道用什么东西可以把床上下前后包好,让她醒了也看不到人。哈哈。反正7天都住同一间酒店,就扛那一次游戏床而已。
我们住的房间有另外一个小厨房和小饭厅,离睡床有点距离,也有冷气在那个空间,所以就把饭桌移一移,游戏床就摆那儿。不习惯和宝宝同房的我,就可以好好睡觉,不用怕互相干扰,也可以在宝贝放进游戏床睡后,打开床旁灯上网,林子也可以check email办公事,而宝贝睡的地方,依然还是黑暗的。

 睡床+书桌的空间
 通道去另一个小空间
 通道的另一边是厨房和用餐间,游戏床就摆那边。
小厨房。有微波炉,不过我只用过一次,紧急热泥。其他时候,都用自己带来的电子蒸笼。
 
 
感想
这次的旅行,虽然一开始是林子提议我同行,之后又担心我一个人应付不到小小人而要我放弃,不过我依然坚持我可以我要去。除了想去旅行,过点与平日全职妈妈不一样的日子外,我其实是本着挑战带小小人出国的心情。所以,面对小小人会给的难题,我是有心理准备。

作息会歪?没关系!平日规律惯的一岁‘百岁宝’,不会歪到哪里的!顶多回来再调,反正现在这个年纪,睡一段太少,睡两段太多,平日偶尔也会自己歪掉,也没多大影响。而且,宝贝不用哄睡,回到酒店换睡衣睡袋,就可以放游戏床自己睡。

睡不好?嗯。。行程排松点,尽量让她有正常的小睡一或二。我也想看她能不能适应旅行在外头累了就睡!

吃不好?虽然妈妈最担心也最在乎这一样。但是,想开一点。船到桥头自然直!反正,6m后的百岁宝很少会吃不饱,半夜闹肚饿。最多。。最多。。提早一点醒,自己在床上翻翻。XP 回来后,再补过吧!

哭闹?有心理准备了,对疲累哭闹的小人,就不会太计较,哄哄抱抱,手臂强壮点咯!就那几天而已呀。

结果是。。没我想象的难。作息也不算歪,小睡12都有睡,只是时间比较不定,时数比较少。回来当天也立刻调整好了。然后宝贝也可以在推车睡觉了~吃不好,这个就避免不了,疲累就没胃口,没办法,吃多少算多少。哭闹?有啊!刚好最近正值喜欢喊叫的阶段。要睡在推车上会叽叽呱呱一阵(抗议?),然后就静下来吸手手,不知不觉就睡去了。不然就是推车坐太久也会闹一闹,妈妈偶尔会抱起来玩一玩,同理心啊。。要我一直坐推车那么多天那么久,也会不耐烦也。看我们吃东西也会叫一叫,有时候给她点米饼或餐巾打发时间咯。
看人家吃雪糕,她在那边喊叫抗议~~~!(熙,你又懂那是什么吗?o_O?)


开心吗?看一家人照片里开心的笑容就有了答案。
 
 
 
当然。。疲累的时候我会想为什么不呆在家享受冷气房,睡大觉算了。。但是,开心的那一刻,却会觉得能出来走走,过不一样的生活,真不错。对妈妈,对小人,都是一个难得的体验。要离开的那天,看着曼谷的街景,我还蛮惆怅的。。不过,出门回来,也会更珍惜平日安稳规律的生活。
 

5 comments:

KarHui said...

在飞机里,熙熙还没睡着时,你是怎么应付她?

Yan said...

要上机前要把stroller交给空姐,熙熙就放进背带了。我就前背她坐着,还是会乱动,不过在背带会好很多,有限制嘛。然后她自己左右转动,鸡婆鸡婆一下,会扑在我的胸前休息一下。我只是静静的抱着她,慢慢的休息的次数会多,动的次数减少,然后飞机起飞的压力也有帮助,她乖乖躺在我胸口不能起来就睡了。睡后我才盖上遮头的布。不久就可以把椅子倾斜点,会舒服多。

Yan said...

因为才两个小时,清醒的时候不多,大部分我都是背着。除了回程卡到用餐时间,刚好我们的位子旁有空位,就放她在那边吃,吃完跟她玩玩一下就到了降落时间,又放回背带咯。

KarHui said...

她很乖,不会反抗也没有用哭来投诉。

Yan said...

嗯。习惯了。
她在背带和car seat比较安分。其他时候,爬上爬下,没一刻安分。所以如果出门没car seat, 我大多数会背着,如果没带背带,等下就看我惨花败柳的下车咯。

现在性格越来越鲜明,不给做或拿来玩的东西,她会大反抗哭哭或坐在地上踢脚! 有一次踢一下重心不稳整个人倒后,哭更大声。我笑出来。。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