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当初的你,看看当初的我。。。想想如今的你。。想想如今的我。。。。。我笑了。。。。。你也笑了。。。。

Wednesday, June 23, 2010

理财

买了一本书'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几个月前就想买的书,可是一直没有找到。
会想看这本书是因为大部分知名理财的书,作者都是国外人。这本书的作者是马来西亚人。那么他说的东西,就比较反映本地情况和这边市场有的东西。理财的方法也比较适合我们吧。我是那样想的。

书不很厚,那天我一口气就看了大半本。看是看了啦,要吸收的话,还需要重复看几次吧。
这本书有附送一个CD,里面是一些计算的方程式。

理财。。我还是个幼儿园生,太深的不是很懂,比较兴趣的是开销和收入分配。我平时得空最爱算算每个月的开销。这本书,我学到了新的计算开销的方式。

1.房屋/生活开销 3050%
a)
房屋贷款/屋租
b)
水电/电话费
c)
伙食
d)
杂费
e)
家居维修
f)
医药/保健
g)
服装/美容
h)
孩子/父母生活费
i)
佣人/幼儿看顾
j)
土地/门牌税
k)
产业保险
l)
债务摊还
m)
其他

2.交通费 10-15%
a)
汽车贷款
b)
汽油
c)
过路费/停车费
d)
维修费
e)
路税/车险
f)
其他

3.娱乐及消遣费 3-5%
a)
娱乐/交际
b)
假期/旅游
c)
婚礼/赠品
d)
运动/消遣
e)
俱乐部会员费
f)
其他
4.其他 3-7%
a)
所得税
b)
书籍/报刊
c)
捐款
d)
研讨会/课程
e)
其他
5.保险 8-12%
a)
人寿,疾病,意外与医药
b)
其他
6.孩子教育基金 8-15%
a)
教育保单
b)
信托基金
c)
债券
d)
其他
7.经济独立计划 15-25%
a)
储蓄保险
b)
公积金/退休基金
c)
银行存款
d)
信托基金
e)
股票
f)
房地产
g)
其他

照着以上的分类来算和参考他建议的分配巴仙率。。除了第一项和第七项在标准里面,其他的都略低。那还不算什么。。最可怕的是第二项的交通费。。34%!差不多和屋子/生活开销平起平坐了呢~@_@

哎。。虽然一直以来都知道我们交通的开销很大,可是,没想到会超标那么多。。是时候想想办法了。。不然,心里会不平衡哪~~竟然辛辛苦苦赚的钱,1/3拿来丢在马路上!!我那么勤力作工是干嘛啦~~呜呜。。。

和林子说。。在我们交通费没有恢复到应有的标准前,不能再增加这一项的开销了。恢复的方法有两种,第一,增加收入;第二,减少交通费。要多少的收入才可以呢?算一算。。。神经了!!RM17000的收入咧?!等林子发达吧~
那么。。减少交通费呢?除了卖掉我的车。。。嘿!我不是没车驾?然后又亏死了!!不干!! 
然后最后一个方法,就是尽量减少用油和给过路费。那样哦。。这方法好像比较合理。。。

天哪。。。我是不是应该换工作地点了????>_<"

2 comments:

Yen said...

是啦。交通费那么贵,还不如不工作。=P

Yan said...

是咯。。不如不用作工哦。可是那样会连生活费也没有哩~~

你不知道我们这边的汽车有多贵啦~~如果不是我买了新车,怎样我们的交通费也不会超标。。
哎。。我想破头也没办法减低了。。。
我昨晚一直在想,在这里其实很多人的交通费应该都是超标的呢。。除非你的薪水很高很高,供车供的很少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