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当初的你,看看当初的我。。。想想如今的你。。想想如今的我。。。。。我笑了。。。。。你也笑了。。。。

Monday, February 7, 2011

这个年很有意思

嫁为人妇,过年就是不一样。筹备新年,布置家,派利市不是第一次,但这一次感受不同,就好像今年才开始大人过年,做大人的事。也许第一年,什么都懵懵懂懂,还处在未婚与结婚了的阶段,所谓的适应期吧,只顾着调试心态,感受就没那么深,甚至派利市也怪不好意思的。今年呢,不派自己才觉得奇怪和不好意思呢。哈哈。。


年二九是我家的除夕夜,在皇廷酒楼吃团圆饭后还大唱KARAOKE,因为是厢房嘛,唱得难听,跳得像疯人也没关系。过后林子和我就派利市,因为接下来我们年初三才会回来了。
 


年三十是真正的除夕,早上到妈妈那儿吃早餐。妈妈就是妈妈,知道我们就要离开四天,就把准备好第二天吃的肉骨茶火锅先弄些给我们,吃得我们胃暖心暖的才开车上路。到了林子家,就赶着四处拜年派利市。我好奇问为什么不大年初一才派呢,林子说这儿的传统就是那样。呵。。好奇怪~不都是华人吗?怎么传统都不一样?除夕夜派红包不是长辈做的吗?傍晚,匆匆忙忙回家准备晚上出去吃团圆饭。糟糕的是家里没有水,只好到楼下店屋冲凉,冷水澡哦~~~当我还在楼上忙着化妆,林子就准备好了,跑到楼下忙。猜猜林子忙什么?杀螃蟹是也!待会儿他二哥煮了螃蟹拿到酒楼吃,加菜啰!我蛮惊讶的,这又是什么风俗习惯啊??还可以额外带一盘食物去酒楼?林子说这儿就是那样的。哦。。。是吗?ok ok。。。我ok的~~ >_<" 哪知他二哥和妈妈迟迟都没回到家,所以就变成我掌厨啰。书到用时方恨少,我就是菜要煮时方恨少,不是恨螃蟹少啦。。是恨平时少下厨!不用紧,SOS我妈,就那样成功‘kok’出香喷喷的螃蟹~~好有成就感!!
我们到达酒楼迟了,三道菜都上桌了。那时,我才知道不是在VIP room,而是好像吃宴席那样的千人宴。林子有点不开心。之前他一直向他家人强调要订一个厢房的,也不知道为什么他们没有那样做。酒楼的气氛不是很好,人很多,桌子又小,位子又窄,再加上karaoke式的登台节目,要聊天也不能,因为太嘈杂了。我最讨厌嘈杂的环境,可也没办法,只好忍着。酒楼的食物算是不错的,而且都蛮大碟,吃到最后大家都吃不下了,后面的几道菜都是打包。吃过实兆远宴席的都知道,塑料袋和绳子一定会出现在桌上,因为这儿的其中一个风俗就是‘打包’。这个我见怪不怪了~


晚上,林子妈妈和哥哥就开始准备酬神用品。林子爸爸就把大香和爆竹搬出来。我在楼下吃吃喝喝累了就上楼歇一歇。还没一会,就被四面八方响起的爆竹声惊醒,看一看手表,11.45pm。哦。。开始庆典了,我赶紧跑下楼,林子正要燃放爆竹。其实我也是昨天看报纸才知道,除夕夜的风俗就是午夜燃放爆竹,点大香祭神明。我记得在家乡时,这样的情况有是有的,可也并不多见,不明显,我也没察觉, 每一次的除夕夜就是和表姐弟妹谈天玩乐度过,也没有所谓的守岁,通常12am时我已经躺着床上了呢。



林子家乡是新村,所以很明显看到家家户户都会点大香,放鞭炮,爆竹声烟花声四处响起,整个小时都不间断,村里的大人小孩都站在门外街上玩乐,很很很热闹!我拿着相机,这边拍那边摄的,有时都不知道要照那儿,因为四面八方都是美丽的烟花!当然白烟也很浓!林子家左邻右舍都放完鞭炮烟花后,林子和我就马不停蹄的驾摩多到后两条街的哥哥家(其实那才是林子的老家),因为那儿最最最热闹了,又再一次爆竹烟花不断, 我们驾进那条小路都感觉惊险,要堤防时不时那个夭寿仔的小爆竹飞过来,或是路上刚好点燃了一箱烟花~

除此之外,还有另一项节目就是点孔明灯。把愿望和祝福写在灯笼上面,点燃后当灯笼充满空气,就会徐徐向天空升。黑暗的天空除了有灿烂的烟花,也有一盏又一盏随风飘荡的‘星星’。


除夕夜,就在欢乐中度过。。。那是我最享受的新村庆典。。 :>

大年初一,最开心的就是可以到怡保向卓卓拜年。这也是我和林子单独和特意到朋友家拜年,果然是大人做的事。去怡保的途中,我们停留在University Technology Petronas。林子说里面很美的,是他见过最美的本地大学,所以带我参观参观。果然很不同,新颖的建筑物里面还有一个美丽的世外桃源,一看就知道当初建筑费花了不少。我们还遇到一个洋人(看起来像是professor),迎面走来,他思索了一会脱口说Gong Xi Huo Chai,我们都笑了出来,也连声向他祝贺。




卓卓的宝宝长大了哟~可爱的小子,白白胖胖的,尤其那双小肥脚,让人爱不释手~逗着他玩了一会,就捉着他来拍照。好动的家伙好难拍呀~他总是对他的胖脚丫子比较有兴趣~ 在卓卓家逗留了一会,我们离开去找吃。经过紫藤茶馆,忍不住进去参观,里面好美好有品位好休闲呀,还有两个玻璃厢房,那会是朋友聚集的好地方,和林子说好下次我们一定要来这儿坐坐,过个悠闲的下午。 :>

大年初二印象最深的就是啃甘蔗。记忆里,我很小很小的时候到邻居家拜天公好像有啃过一下下而已,其实算起来这次是最完整的一次。那晚林子的表哥们突然兴起,到芭里砍了四根甘蔗,我们六个人就站在老屋前,一面啃,一面吐渣渣,一面听他们说故事,说前方那条路以前是叫情人路,再后一条就是出名闹鬼的地方,然后又说小时候的趣事,时不时还有路过的熟人停下来插两嘴。。
大年初二的装扮,吃完甘蔗,六个人还跑到新的码头逛逛~

大年初三,离开新村,回到自己的家。。虽然没了新村的热闹,可看着自己红荡荡的家门,也觉得温馨,不赖啦~还是有‘年’的味道!中午,在邻人的邀约下到他家拜年,派红包给邻居小孩,还意外的派到两个明星呢。。就是本地的钟盛中和钟小玉,原来是我邻人的堂兄妹~


哈哈。。这个年过得很有意思!

5 comments:

SïLνΞℜSτΛℜ said...

你的新年打扮是看见了,可是照片好小哦,看不清楚。哈哈。

在我们家,也常常带新鲜的鱼呀或螃蟹到酒楼“加菜”的,感觉很不一样吧!

Anonymous said...

Yes! It is a wonderful chinese new year.

Yan said...

不要看得太清楚啦。。等下不只看到衣服,还看到皱纹或肥肉!‘下水’啰~哈哈。。

新鲜的鱼虾带去酒楼煮,我有试过。。在家里煮了带去吃,我第一次啦。。。晕~

上面那位。。是林子吗?都讲要写名字啰。。

SïLνΞℜSτΛℜ said...

连衣服都看得不清楚啊!尤其那黑色的那件,是连身裙还是半身都看不出,黑黑一片!哈哈哈哈!

Yan said...

不用紧。。看到胸口白色的猫猫就可以了~LOL~

是连身裙啦。。整个新年最贵就是这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