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当初的你,看看当初的我。。。想想如今的你。。想想如今的我。。。。。我笑了。。。。。你也笑了。。。。

Thursday, October 14, 2010

妈妈难为

昨天拜访二姐,看到在房间几个小时努力挤奶,疼痛,疲累的她,就觉得妈妈难为哦。。姐夫当然不能闲着,帮忙按摩和挤奶。想要喂母乳的妈妈,真的需要丈夫的大力支持,精神上和行动上。身为家人的我们也要鼓励她,替她想办法,因为深深明了母乳的重要和对宝宝的好处啊。我赶紧打电话给有哺乳经验的卓卓看有什么秘方可以帮到姐姐。。谢谢卓卓在百忙中还能为我解答。

在大家的努力下,小宝宝终于有更多的珍贵母乳喝,二姐涨奶也慢慢舒缓了。吃的饱饱的宝宝,眼睛睁得大大的,静静的看着你,好幸福满足的样子。

今天上网找了一些资料,希望对二姐有帮助。。。

1. 热敷可使阻塞在乳腺中的乳块变得通畅,乳房循环状况改善。热敷中,注意避开乳晕和乳头部位,因为这两处的皮肤较嫩。热敷的温度不宜过热,以免烫伤皮肤。

2. 热敷过乳房后,即可按摩。乳房按摩的方式有很多种,一般以双手托住单边乳房,并从乳房底部交替按摩至乳头,再将乳汁挤在容器中。

3. 奶胀且疼得厉害时,可使用手动或电动吸奶器来辅助挤奶,效果不错。

4. 当乳房又胀又疼时,不妨先冲个热水澡,一边按摩乳房,感觉会舒服些。

5. 用包菜盖住一阵子等奶变软了.然后就可以很轻松的用吸奶器吸出来了。

6. 热水瓶法 取一个热水瓶,用热水将水瓶灌满,然后倒出热水,待瓶颈冷却后,将水瓶口置于乳头上,紧扣数分钟,此法有助于乳腺管通畅,奶胀也就自然消失。(这有点像卓卓教的办法)

7. 外敷法 使用发酵的生面100克,敷于肿胀的乳房上,同时服用中药鹿角粉,每日9克,分2次服用,则消肿催乳效果更好。

8. 用梳头发的扁梳, 从胸部的外围梳向乳头(别梳到乳头,会痛)。

9. 可用一盆温热水放在膝盖上,再将上身弯至膝盖,让乳房泡在脸盆里,轻轻摇晃乳房,借着重力可使乳汁比较容易流出来。

10. 如果奶胀疼痛非常严重,可用冷敷止痛。一定要记住先将奶汁挤出后再进行冷敷。

11. 可用生大饼(即发酵面粉)两个,压成扁圆形,分敷两侧乳房,每隔24小时换一次,效果也很好。

12. 如果肿胀无法缓解,疼痛继续,可请医生开止痛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