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当初的你,看看当初的我。。。想想如今的你。。想想如今的我。。。。。我笑了。。。。。你也笑了。。。。

Sunday, October 24, 2010

药材的困扰

坐月真的不容易。。先不要讲有多么难请到一个好的坐月婆,单单是买药材也是一个挑战 。二姐在怀孕的时候,妈妈和她就考虑了很久,要购买药店的坐月配套还是散买药材然后让坐月婆自己配用?前者当然不便宜,少则三四百,多则五六百,再贵的也很平常;后者呢。。当然是比较省,可是要买什么药材来存也蛮伤脑筋的,而且也要靠坐月婆的药材知识。

到最后,她们决定直接购买配套。因为发现大部分的坐月婆根本不会配,只会告诉你她有卖药材配套(还不都是药店拿的),价钱也不见得便宜,而你也可预见那些药材肯定不是什么好货色。再者也想到,如果自己散买交给坐月婆,最后的结局很可能就是她胡乱配,胡乱用,不只浪费了药材,还补不对方法。大姐之前的坐月婆就是那样啊。其实坐月吃什么药材,何时吃是有他的道理的。第一周是代谢排毒周,目的是解除体内的废血(恶露)、废水、废气及老废物;收缩内脏周:第二周收缩内脏周,目的是收缩子宫与骨骨盆内部空腔,也是产后瘦身的主轴,第三周至满月为滋补进养周,目的补充营养、恢复身体的力量。这些都是基本常识,华人坐月的原理,我们这些门外汉随便翻一翻书,上一上网查就知道了,想必坐月婆应该很清楚。可是让人费解的是竟然很多坐月婆都是‘黑白’来,带着一个心态认为随便煮一煮‘像样’的坐月餐,看一看宝宝就可以安稳袋入为数不少的坐月费。让我们感慨现在花了钱也未必可以请到对的人。=_="

话说最后打算到药材店拿配套,妈妈就打电话定了一套。这间药材店我们去了几次,也当面问了几次坐月配套。蛮以为信得过的,就没在电话里再次确定什么。哪知妈妈去拿药材时,他才和妈妈说他配了30天产妇需要喝的水(坐月期间不能喝开水),那些是红枣党参,其实那些根本不重要的,因为那样普通的东西,我们自己也会,家里也有。那老板一包算rm8,其实本钱不到rm2的。然后真正重要的进补药材只配了7天。老板说七天过后,再来买。就那样的叫‘一套’!妈妈也许没有预料到,一时之间也不知道如何应对,就那样付了三四百块。后来妈妈和我说,我当然很气愤可也很无奈。当时应该直接退货的,那么不老实,就不用给他面子了。想来那么大笔的钱,只是七天的药材和喝的水,还没有包括那些保婴单,如意油, 产妇冲凉洗头的药材等东西, 多不值得!妈妈说算了,就让他做这一次的生意吧,以后是不会再光顾那间药材店了。

那么七天过后的药材如何解决呢?很简单,自己配!^_^ 哈哈。。当然不是乱乱配啦。之前表姐朋友借的坐月食疗书就派上用场了!那本书很好,很清楚的列明第一个星期第一天喝什么药材,吃什么菜,第二天,第三天到坐月的最后一天都一一列下,而且不重复。每种药材多少克,如何褒也写到一清二楚,甚至还有每一种药材的图片,那样就绝不会弄错。书本上一天其实有两种药材汤水,可是二姐的坐月婆没那么勤力煲两种药材汤(通常都是一天一种),所以在配药材时,我们就多了很多选择。就好像本来那一天是虫草汤和人参汤,如果我们没有虫草,那么就选人参汤咯。这两天,我得空就在妈妈那儿配药材。妈妈本来就存有不少的药材,然后再加买一些比较少见的就很够了。当中我也学会了不少的药材, 淮山,黄芪,泡参,当归,赤豆,何首乌等等等等。当然我也配得很高兴,看着自己配好后标示汤名,用处和日期的盒子,很有满足感呢,还很‘爽’,因为可以自己做主,不用被药材店所谓的配套再敲一笔!

现在可以很肯定的说,以后当我坐月时,也会自己先配好一盒一盒的药材, 那是最好的方法。还可以省下一笔钱呢,因为除了一些比较贵的药材如人生,花胶,虫草等,其他的根本不会很贵,才几块钱就一大包呢。

来来来。。。。打一下广告!姐姐妹妹们,这里有卖坐月药材配套哦!肯定便宜过外面,用料好过外面,还好喝过外面的! 最重要童叟无欺!!哇哈哈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