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当初的你,看看当初的我。。。想想如今的你。。想想如今的我。。。。。我笑了。。。。。你也笑了。。。。

Wednesday, April 28, 2010

两个人的婚姻

婚姻不是两个人的事。不是每个人赞同我的说法。当然,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想法,只是我觉得我们可能只是站在不同的角度看东西,不能相提并论。我要说的不是两个人如何沟通,然后决定权在两个人的手上那么简单啊。当然,要说到决定权,很多时候,甚至说是任何时候都是在我们自己的手上,这个我赞同。从来我都一直说,做什么选择,是由你自己决定的,决不能赖在别人身上。会说婚姻绝不是两个人的事,是自己的体验,是自己结婚后有的感想。要说的绝不是没有人可以左右你俩做最后的决定。而是生活上要想的东西会多了,要顾虑的也多了,那些都不是两个人的事。我不会说那是不好的,而是那是必要的。


当恋爱时,很多时候都不会牵扯到双方家庭和身边的人,虽然不是所有时候都是如此,可是比接了婚的那种牵扯,真的不足挂齿。只是一个不用喊对方的妈妈为妈妈,已是一个很大的分别。过年过节不用特地拜访对方的家庭,大多也不会影响什么。他的朋友,你也未必要参,他也不会特别觉得什么。由于没有了这些牵扯,那个时候,所感受的一切,就只是单纯的他对你的爱。他对你的感想,他对你说的话,代表他个人的想法,他对你做的一切,只是代表了他个人的举动。你顾虑的东西当然就只是你俩。

还记得那个时候,久久一次,我会到他的家做客,那时只是为了不想和他分开那么多天。每一次看到他的父母,前前后后都叫uncle, aunty。嘴巴甜,很有礼貌哦。 可是一结了婚,我却开不了口喊他们一声“爸,妈”。我也恼过自己。。然后告诉自己,下一次一定要开口。一次又一次。。还是做不到。终于,有一次要到他家门时,在车上林子要求我待会儿一定要叫一声。好了,他都开声那么说了。。我就逼自己叫了一声。很艰难,很艰难,我还是做到了。那天,林子的妈,会笑了。我知道很多人都不会了解,一声“妈”。。有那么难说吗?

那个是心理的难受。。心理的障碍。我打从心里的接受不了要叫一个没有血情的人为妈妈。妈妈,对我而言,就只有一个,养我育我爱我的妈妈。可是再艰难,我告诉自己,还是要做到,还要一次比一次叫得顺口,然后就自然了,当自然了。。是不是代表我把他们当一家人了?试想想,有谁会接受另一半不当自己本身为家族成员的一分子,永远站在一个角落看这个家庭?即使他忍了下来,或是他不当一回事,可是他的家人呢?他的父母呢?如何想?我也不是说在不在乎别人的眼光和感受,而是自己难道不会有难过的感受吗?我会。他呢?他不是感觉更糟了吗?而,忍。。又能忍多久呢?那只会为我们的婚姻埋下一颗计时炸弹。

适应对方的家人,是你的责任。

把自己融入对方原来的家庭,是你的责任。

让对方融入自己原本的家庭,是你的责任。

当任何一个家庭有事,将心比心,当成自己的事,是你的责任。

不久前,清明节,林子和我免不了的要回他家乡出席家族祭拜。整个家族有整三,四十人吧。。大包小包的,分批浩浩荡荡的出发。清扫完墓地,就开始点香烧金银子。我还是第一次看到那么恐怖的金山银山!烧起来时又要抛一些‘过路费’,然后那些纸就满天满地的飞。第一次看这种‘风景’的我也只能在心里说“够力啰”。

认识我较深的人包括林子父母,都知道我和林子是佛教徒,念经文,不烧香,不拜神鬼。可是,在一个大家族里,林子不点香不帮忙烧金山银山,又说不过去,不想别人在后头说他不孝等难听的话,不想他难做,所以我就由得他。可是当有人开声叫我点香时,我犹豫了好久。考量后,然后决定开声说:“对不起,我是不点香的。”当时没有人再多说,只是有一个亲戚说:“那么,就双手那样(合十),心里拜拜,没有关系的,最重要是有心哦。”其实他说的就是我心里想要做的。我笑笑,双手合十,心里供奉了一句经文,诚心的弯腰鞠躬。那天,我们祭拜了三个墓,我也一遍又一遍的用我的方式祭拜祖先。我明了,祭拜祖先是我应该做的。我虽然还不能完全融入这个家庭,可是我有责任当他们的一分子,也有责任让林子快乐。就是那样的原因,我才会和林子出席,虽然我是那么的不自在,那么的担心。

就算如此,原则上要坚持的东西,我还是会坚持。经过考量,顾虑而做出的坚持。我有想过。。在这个小地方,有五十巴仙的居民是基督教徒,所以他们应该都蛮能接受,体谅和尊重有些人不烧香的原因。

爱一个人,让对方快乐,就是你的责任。这个责任,其实从恋爱时就开始了,只是那时他的快乐可以很简单的就让你达到。在婚姻里,要让他快乐,就需要涵盖更多的东西。如果只是一直坚持好像恋爱给予他的快乐,那么,是你没有真正的体会到婚姻与恋爱的不同。想一想,那是没有体会到,还是自己不想体会。。不想背上那些责任?或是你不晓得你已经不知不觉改变了,已经融入了婚姻生活,已经自然而然的做的一切。

写这些的时候,其实我一直检讨自己,也想了很多东西。。很多道理我是懂得,可是还有很多没有真正做到。反之,林子却轻而易举的做了很多很多。我想那是因为他从不当那是付出,而是婚姻里必要的事,打从心里的去做吧。甚至他也没有去想什么是恋爱,什么是婚姻。就是很自然的把我的家人朋友,当他的家人朋友。。他们的事,就是我们的事。家族的庆典,就是我们的庆典。我家人的问题,就是我们的问题。有时我会很开心他那样对待我身边的人,有时也会气他,恼他理太多,我喘不过气,想要逃避的人和事,他却还是要一样一样的处理。他不习惯我处理事情的方式,我也不要他插手我的方法,有时候,就为了那样吵架。吵架,沟通,了解,接受,改革。。。婚姻就是那样啊。。

我领悟到。。这是两个人的婚姻,却不只两个人的事,是两个家庭,两种生活习惯,两种思想观念,将两个人生合为一体。就是说。。联系婚姻的还有很多东西。这样不能说我们不能主宰自己的生活。我俩还是自己生活的主宰者,通过接受,通过改革,通过不断的沟通,我们才有更幸福的生活。

13 comments:

小青蛙 said...

其实未必也要跟着叫“妈”,你可以称呼她为“Mother",那么你就不会觉得怪怪或不习惯。小青蛙有几个同事都是这样。
小青蛙是叫自己的母亲为“妈咪”,但是叫家婆为“妈”,所以,还好啦!

Yan said...

有想过要以另一个称呼来代替。想了很久,没结婚时就开始想了。甚至说要不要开诚布公的和家婆谈一谈。到最后,还是做不到。我想还是自己慢慢适应会好一点。因为,将心比心,如果林子好像我那样,我会很难过。

‘mother’肯定他们不会接受,因为根本不懂英文的老人家,只会让他们更难过,更加有心病。

到最后,我就说叫“阿爸,阿妈”。可是,还是怪怪的,更难开口。‘妈’或‘爸’只是一个音,反而可以神不知鬼不觉地轻轻带过。。
我在适应期间。。。 :>

有时很不明白自己,为什么别的女子不会那么为难,为什么我会那样?我姐姐们都没问题啊。。

SïLνΞℜSτΛℜ said...

也不是说没有为难,只是就像你说的一样,将心比心,你也希望你丈夫待你父母一样的态度。既然酷都做到了,我就无论如何都会告诉自己要做到。不为难的话全都叫“爸””妈“了,就是为难才想到用另一个方式来叫。

Yan said...

那么,你叫他们什么?

如果我可以叫father, mother。。多好。。
有问过林子,福州话爸妈怎么叫。。他说是一样的,没有和我们的华语有什么差别。哎。。

小青蛙 said...

那么就叫Ah Bu (阿母)福建话,哈哈!

Yan said...

呵呵。。
你知道吗。。我除了叫我妈妈“妈”,“咪”,“妈咪”。。
我还时常叫她“老母"。。。尤其在电话。
哈哈。。衰咯。。给她起太多名字了。现在什么都不能用在家婆身上!
:P

Yen said...

那么就叫爹娘!,哈哈!叫

Yan said...

呵呵。。。演古装片!

我连‘老爷,奶奶’(广东话)也有想过呢!哇哈哈哈!

Yen said...

这个厉害,我喜欢!哈哈

Yan said...

嘿。。我真的有同事那样叫的咧。。
对广东人来说,不出奇吧!

不知道卓卓是如何呢?她的家公家婆应该是广东人,怡保嘛。

chiok chiok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chiok chiok said...

迟了两天才发现有新稿子。。。
他总是叫得很顺口。。我问他,他只说,这是理所当然的啊!!
劲文可以做到,我也一定不可让她失望。
我称呼他们。。
1,当我一进家门。爸,妈 。。
2,当开饭时,爸,妈, 吃饭。。(但他或弟妹们都不曾叫他们两老。。)
如果突然要对话 (少只有少的机会),我脑海出现的总是 aunty, uncle.. 经大脑process 后,才能出口。多次,差点来不及纠正呢。还好每当我称呼是都不是很大声。。

Yan said...

呵呵。。你的情况还很好!

男生都是比较属于接受型的,这是天性,我不知道在那里读过。。呵呵。。